醉里南柯

打捞月亮 01

穷成狗的陈烁x人傻钱多富二代蔡丁

又名穷狗和他的傻白甜老婆

“月亮不会奔你而来,但我会。”


已是寒冬,外面落起了鹅毛大雪,冷风猎猎作响,吹得枝桠上上下下的飞舞,街道上空无一人,人一挨到这风,如同被刀割一般,吹得手脸皲裂。但这一切都被隔绝在了ktv温暖厚实的墙壁之外,不小的包间里一派灯红酒绿,恍若两个世界。

  

蔡丁坐在一群男男女女之中,他们面孔稚嫩,但已有了小大人的模样,女孩们在脸上精心画了妆,和男生大胆的调笑着,透着青涩的成熟。

  

头上戴着寿星帽的蔡丁却迟迟没有吹蜡烛,他左顾右盼,哎呀了一声,叫他们再等一下,说还有一个人没来。

  

“我催催他。”蔡丁气鼓鼓的掏出手机,拨了个电话,半晌提示忙音,陈烁没接。

  

“谁啊,还要我们寿星等!”林家豪话一出,周围一片附和声,都在催蔡丁,叫他别等了,赶紧切蛋糕。

  

“是个很重要的人!”蔡丁没理他们,继续专心致志的拨电话。周围的人听了这句话互相交换了个眼色,又连忙安抚道:“好好好我们等,真要看看那小子是谁,壳壳,你等下可要好好介绍介绍!”

  

又过了好一会,蔡丁的电话终于被接响了,回答蔡丁控诉的却是一阵鼓噪风声,陈烁的声音朦朦胧胧听不太清,还伴着阵阵喘息。陈烁的手机之前摔过,屏幕已经四分五裂,他没舍得换,将就用到现在,打电话都有股杂音。

  

蔡丁仔仔细细听了半天没听出一个字来,有点蛮横的放下一句话:“你答应了今天要来我生日会的,如果不来,我就不和你玩了!”

  

他挂了电话,“不等他了!我们吃蛋糕!”

  

在生日歌的环绕中,蔡丁合起掌许愿,天知道他之前准备了好几个愿望,现在到嘴边,全都化成了一句话。

  

——希望陈烁快点来。

  

不知道是不是心诚则灵,吹灭蜡烛的一瞬间,包厢门也被打开了,透过门外透出的幽微灯光,可以看见一个浑身冒着寒气的男生走了进来。

  

“陈烁你来啦!”刚才的一时硬气被蔡丁抛之脑后,他喜滋滋地跑过去,灯光大亮,这才看清陈烁一身狼狈,连发梢都沾着雪,鬓角不知道是雪水还是汗水,喘着粗气,一副风尘仆仆的样子。

  

“不好意思迟到了,之前送的外卖洒了,我又重新送了,”陈烁的身上还留着些汤水的痕迹,“你的生日礼物。”他小心翼翼的从怀里掏出一个用报纸简单包装了下的小盒子,“生日快乐蔡丁。”

  

林书豪见蔡丁捧着这份小礼物如同稀世珍宝,自己送的限量版球鞋都没这个待遇,心里顿时有些不爽,他上上下下打量了一番陈烁,嘴角咧开一个不怀好意的笑:“喂,你是送外卖的?那给我们拿几瓶酒来呗!”

  

旁边的男男女女都笑了起来,还有人附和道:“用报纸包装,我还没见过这么寒酸的礼物,壳壳,你怎么交了个这么穷的朋友啊?”

  

“我就说哪来的泔水味,原来是这人身上散发出来的啊!”

  

蔡丁脸憋得通红,一个劲儿解释说不是,陈烁很好,却很快被湮灭在更大声的嘲笑中。

  

陈烁静静地站着,似乎对这一切早有预料,他抖了抖身上的雪,向蔡丁低声说他走了,然后转过身朝门外走去。

  

蔡丁拦住他,他的手却被陈烁掰开,他这才发现陈烁的背很直,有一种赌气一般的挺拔。

  

依旧狂风作响,没有人的街道上,陈烁的外卖电瓶车在风中摇摇晃晃,然后蔡丁看着陈烁骑上去,戴上他的红色塑料头盔,一点点远去。

  

外面的风吹不进ktv里,但蔡丁仿佛感同身受一般,也被那刺骨的风刮着。

  

林书豪又凑过来,“那人也太脆弱了,稍微说两句就受不了,我说壳壳,这人你怎么认识的啊?这么穷和你交朋友,一看就不怀好意。”

  

蔡丁忽然推开他,风一样的开门冲出去,周围的人惊讶的叫他,但是蔡丁装作没听见,他只知道陈烁真的是个很好很好的人,他裤兜里的小礼物仿佛都带着陈烁的体温,在升温发烫。

  

等到了外面他就后悔了,跑得太匆忙,外套落在了ktv里,现在他就穿着单薄的针织毛衣,冻得手和脸都红通通的。

  

陈烁已经消失在了冰天雪地里,现在再回ktv又有些尴尬,蔡丁只能打了辆的士,循着模糊的记忆让师傅开到三元村去。师傅看了看蔡丁,又问了一遍:“确定是三元村?”得到肯定的回复后才脚踩油门飞快的开了起来。

  

蔡丁时不时往手上呵着热气,车窗外的景色随着时间的移动越发凋敝,墙体破败,道路坑洼,路上的小孩穿着不合身的衣服,在寒风里露出一大截手腕和脚脖子来,一个个睁着大大的渴望的眼睛,面黄肌瘦的脸上流露着营养不良的萎靡。

  

雪落在市区,是银装素裹,雪落在三元村,是人间疾苦。

  

他下车,给师傅钱,然后凭着残缺的记忆在三元村里行走。

  

这座破败的城中村,唯一的使命就是为光鲜亮丽的大都市藏污纳垢,在这里人命如芥子,每个人都在拼命的活着,他们一生的目标也就是活着。

  

蔡丁又想到了第一次见到陈烁的情景,



评论(4)

热度(1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